人字一撇一捺的含义

2019-05-30 趣味生活 7.27万阅读 投稿:cancan

人”字的内涵

从甲骨文的人”字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人从四肢行走渐渐侧身前倾,逐步演变为顶天立地的人形。简单的一撇一捺的人”字,就深刻揭示了天地之性最贵者人的几大特征。

1、直立行走。古人类学家把直立行走看作是促进人类进化,超脱于其他动物的重要因素。直立行走的必然结果是手脚的分工,使视野开阔,有助于大脑的发育。

2、在获取生存资源的劳作中,能自觉制造工具使自己获取生存资源时更容易,更安全,同时改造环境,使自己的生存状况越来越好。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意识加速了人类的脱颖而出。

3、人知道自己的渺小,但又希望自己变得强大!于是,人发现了语言交际的重要性,一撇一捺的人”字表现了建立团体与机构来达到互相支持与协助的目的。人类创造文字,逐渐有了历史记录典籍,并使自己成为能把历史典籍当作镜子以自省的高等动物。那些没有历史典籍的部族,虽然直立了、有语言,能使用工具劳动,但都只能算野蛮动物。所以,人”字的创造,从思想和观念上开启和建立了文明人、智慧人。

4、由一撇一捺组成的人”字,用最简洁的的形象展示给人们一个铁律”:一个事物的存在一定是背后有另一个事物在支持!社会学家说:人”字,一笔写男人,一笔写女人,男女搭配好,人才能幸福;思想家说:人”字,一笔写道德,一笔写才能。德才兼备,人才能长久;心理学者说:人”字,一笔写父母,一笔写孩子,亲子共进步,家才温暖;医生说:人”字,一笔写阳,一笔写阴,阴阳平衡,身体才健康。总之,人只有相互支撑得好,才能发挥好人的能力和价值。

5、人事沧桑、人与人之间在社会生活的相互作用中发生着友善的或排斥倾轧的复杂关系。人有时很美、很可爱,有时也很可悲,很残酷。俄罗斯著名思想家别林斯基曾说过:我们会成为木匠,会成为钳工,会成为工厂主,但会不会成为一个人还是个问题!”人有着不尽动力的能源库,可以制造美好而又可以毁灭美好;人很局限而又是个无限的生物,毕竟人的智慧是无限的;人是个体的而又是整体,因为人必须在团结中才可以好好生存下去。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