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兔同笼问题解法

2019-02-13 趣味生活 9.41万阅读 投稿:luoke

1、鸡兔同笼是一类有名的中国古算题。最早出现于孙子算经中。许多小学算术应用题都可以转化成这类问题,或者用解它的典型解法,假设法来求解。因此很有必要学会它的解法和思路。
2、例1:有若干只鸡和兔子,它们共有88个头,244只脚,鸡和兔各有多少只。

3、解:我们设想,每只鸡都是金鸡独立,一只脚站着;而每只兔子都用两条后腿,像人一样用两只脚站着,地面上出现脚的总数的一半,也就是244÷2=122(只),在122这个数里,鸡的头数算了一次,兔子的头数相当于算了两次。因此从122减去总头数88,剩下的就是兔子头数122-88=34(只),有34只兔子,当然鸡就有54只。答:有兔子34只,鸡54只。
4、上面的计算,可以归结为下面算式:总脚数÷2-总头数=兔子数,总头数-兔子数=鸡数。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