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糖是什么

2019-04-28 趣味生活 6.88万阅读 投稿:luoke

1、麦芽糖是两个葡萄糖单位由α-1,4糖苷键连接而成的二糖,又称为麦芽二糖。因C1羟基位置不同,而有α-和β-两种异构体。

2、麦芽糖可制备成麦芽糖浆,其用途广泛,用于食品行业的各个领域,固体食品、液体食品、冷冻食品、胶体食品(如果冻)等。主要用于加工焦糖酱色及糖果、果汁饮料、造酒、罐头、豆酱、酱油。

3、麦芽糖浆中含有大量糊精,具有良好的抗结晶性,在冷冻食品中也不会有晶体析出,还有防止其它糖产生结晶的效果,这样就可以在生产果酱和果冻时防止蔗糖的结晶析出,延长食品的保存期。

4、麦芽糖浆具有良好的发酵性,故也大量用于面包、糕点、啤酒的制造。

5、麦芽糖浆有防止淀粉凝沉和老化作用,可以增加果冻、果酱和加淀粉的罐头的保质期。

6、麦芽糖浆甜度低、吸湿性低、保湿性高,具有一分子结晶水的麦芽糖非常稳定,增加了食品的保湿性。在糕点中加入麦芽糖浆,可使糕点新鲜可口,但当麦芽糖吸收了6%~12%的水分后,就不再吸水,也不释水,这种特性能使食品抑脱水和防止食品的老化,使食品长期处于绵软、湿润、新鲜、可口,增加食品的货架期。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