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变软最简单办法

2019-04-28 趣味生活 8.57万阅读 投稿:wangyu

水质变软办法: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石灰法、热煮沸法、蒸馏法等。

1、离子交换法

这种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标准方式。它采用特定的阳离子交换树脂,用钠离子将水中的钙镁离子置换出来。由于钠盐的溶解度很高,从而避免了随温度升高而造成水垢生成的情况。在餐饮、食品、化工、医药等领域、空调、工业循环水等应用中,也多采用离子交换法对补水进行处理。

这种方法的主要优点是:效果稳定准确,工艺成熟,可以将硬度降至0。采用这种方式的软化水设备一般也叫做“离子交换器”,由于采用的多为钠离子交换树脂,所以也多称为钠离子交换器。

2、膜分离法

纳滤膜及反渗透膜均可以拦截水中的钙镁离子,从而从根本上降低水的硬度。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效果明显而稳定,处理后的水适用范围广。但是对进水压力有较高要求,设备投资、运行成本都较高。一般较少用于专门的软化处理。

3、石灰法

向水中加入石灰,主要是用于处理大流量的高硬水,只能将硬度降到一定的范围。

4、热煮沸法:只能除去暂时硬度。

5、蒸馏法:只适用于制备少量无Ca2+、Mg2+的特殊用水。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