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降一物上一句

2019-05-03 我爱学习 5.68万阅读 投稿:wangliang

此一时,彼一时,大不同也。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此一时,彼一时,大不同也。常言道‘一物降一物’哩!”

一物降一物的意思是比喻宇宙万物相生相克,生生不息,有一种事物,就会有另一种事物来制服它。比如有了人造卫星,不久就会出现了破坏它的轨道武器;有了一种毒药,即会有克制它的解药。

用法:用作宾语、分句;含贬义。反义词是天下无敌,指普天之下,没有敌手,形容战无不胜,没有对手。出自《孟子·离娄上》:“夫国君好仁,天下无敌。”

示例: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一物降一物,有一个东西进攻,也有一个东西降他。出自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俗语: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