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木族在哪里

2021-01-26 百科达人 5.66万阅读 投稿:luoke

克木族在中国、越南、老挝、泰国、缅甸都有分布,但在老挝的人数最多。克木人在中国于06年从哈尼族中独立出来,单列为一族,国家现有克木人扶持计划。在越南等国为单一的民族。克木人有语言,无文字,全民族讲克木语,部分人掌握了傣文和汉语。

未识别族群的克木人: 在西双版纳除了世居的傣、拉祜、布朗、基诺等12个民族外,还有一个未识别族群的克木人。克木人自古居住在西双版纳至老挝北部边境地区,是古高棉的一支。“克木”意为“人”、“人民”,克木人有克木、克比之分。克木内部又分为“克木泐”(西双版纳土著)、克木老(老挝迁入)、克木交(越南迁入)三个群体。克木人主要分布在勐腊县南腊河、南亮河、南满河、南俄河两岸,以及景洪市嘎洒乡曼迈村公所的老、中、新寨。总人口仅2000余人。

克木人在历史上曾有过强盛时期,曾在勐腊县尚勇的天峰山一带建立过强大的王国,开采磨歇井盐畅销老、越、泰、缅各国。后被傣族征服,沦为奴隶。至1950年,尚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向奴隶社会过渡阶段。克木人长期从事山地农业,刀耕火种,生产力水平低下。克木人在山区住高脚式竹楼或四壁着地的平房,茅草盖顶,竹笆围墙。部分克木人迁到平坝后,建傣式竹楼或瓦房居住。克木人原有自己的衣饰,近年逐渐着傣装。克木人不与外族通婚,同姓氏族也不通婚,违反者受“同槽吃食”的处罚。青年男女15岁以后,即可自由恋爱,需请媒人说亲,婚礼在女方家举行。在女方家住满3至4年,才能接回男方家,届时男方父母要举行隆重的招媳妇仪式。克木人每个氏族都以一种动物或植物作图腾姓氏,女随母姓,子随父姓。男氏族的图腾姓氏有虎、水鸟、猴等;女氏族图腾姓氏有小米雀、秧鸡、白头翁等。克木人有语言,无文字。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全民族讲傣语,部分人掌握了傣文和汉语。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