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名字的由来

2021-02-04 百科达人 6.8万阅读 投稿:lijie

1923年正式设立奉天市政公所,沈阳首次出现市的建制。1929年张学良在“东北易帜”后,改“奉天市”为“沈阳市”。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并侵占沈阳,又将“沈阳市”改为“奉天市”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奉天市”恢复“沈阳市”名称。

沈阳市,简称“沈”,古称奉天、盛京,是辽宁省省会、副省级市、特大城市、沈阳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沈阳地处中国东北地区、辽宁中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东北亚的地理中心,中国北部战区司令部驻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驻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通往关东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向东北亚、东南亚延伸的重要节点。

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清朝发祥地,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 。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迁都于此,皇太极建盛京城,并在此建立中国清朝,这是沈阳历史的转折,从军事卫所一跃变为清代两京之一的盛京皇城,开始成为东北的中心城市。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