觊觎怎么读

2021-03-26 舌尖美味 8.49万阅读 投稿:魏希希

觊(jì)、觎(yú)。觊觎,汉词词语,意思是渴望得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基础释义:希望得到(不应该得到的东西):祖国神圣领土,岂容列强觊觎。

近义词:觊幸:希望能侥幸得到。觊望:非分的希望。觊欲:非分的希求与企图。觊夺:希图攘夺。觊利:祈求利益。

详细释义:非分的希望或企图。《左传·桓公二年》:“庶人、工、商,各有分亲,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无觊觎。”杜预注:“下不冀望上位。”《三国志·魏志·武帝纪》:“宗庙乏祀,社稷无位;羣凶觊觎,分裂诸夏。”《旧唐书·崔元略传》:“时刘栖楚自为京兆尹,有觊觎相位之意”。

相关文献:

《左传·桓公二年》:“庶人、工、商,各有分亲,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无觊觎。”杜预注:“下不冀望上位。”

《三国志·魏志·武帝纪》:“宗庙乏祀,社稷无位;羣凶觊觎,分裂诸夏。”

《旧唐书·崔元略传》:“时刘栖楚自为京兆尹,有觊觎相位之意。”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