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形容上海的诗句

2021-02-02 精选百科 8.93万阅读 投稿:caodan

1、《上海怀古》(清)归懋仪:落日西风见沪城,瓶山终古峙峥嵘。沙虫猿鹤知何在,惟有寒潮作战声。

2、《望天门山》(唐)李白: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3、《八声甘州—吴淞怀古》(北宋)柳永:吁咄哉我欲问阳侯,不禁首频搔。自当年神禹,横流长奠,明德迢遥。

4、《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东晋)陶渊明:闲居三十载,遂与尘事冥。诗书敦宿好,林园无世情。如何舍此去,遥遥至南荆! 叩枻新秋月,临流别友生。凉风起将夕,夜景湛虚明。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怀役不遑寐,中宵尚孤征。商歌非吾事,依依在耦耕。投冠旋旧墟,不为好爵萦。养真衡茅下,庶以善自名。

5、《吴中即事 》:(唐)陆龟蒙:风清地古带前朝,遗事纷纷未寂寥。三泖凉波鱼蕝动,五茸春草雉媒娇。云藏野寺分金刹,月在江楼倚玉箫。不用怀旧忘此景,吴王看即奉弓招。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