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里是哪里

2019-03-22 百科达人 8.83万阅读 投稿:lijie

关里是山海关以西或嘉峪关以东一带地区。

山海关(又称榆关、渝关、临闾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千米处,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

山海关城周长4727米,城高14米,厚7米。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筑城建关设卫。山海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包括“天下第一关”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瓮城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

关内:

(一)古代在陕西建都的王朝,通称函谷关或潼关以西王畿附近叫“关内”。

(二)明清称山海关以西地区为“关内”。又,今四川省康定县以东地区亦称为“关内”。

关外:

(一)秦、汉、唐定都陕西的王朝,称函谷关或潼关以东地区为“关外”。

(二)明清称今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为“关外”,因位于山海关以外而得名。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