睥睨怎么读

2021-03-30 百科达人 7.07万阅读 投稿:魏希希

睥(pì)、睨(nì)。睥睨是一个汉语词语。意思是眼睛斜着看,表示傲视或厌恶。窥视,侦伺,监视。城墙上锯齿形的短墙,女墙,古代皇帝的一种仪仗。出自《淮南子·修务训》:“过者莫不左右睥睨而掩鼻”。

基本解释:1、眼睛斜着看,形容高傲的样子。睥睨众史如庸奴。——王安石《虎图》睥睨故久立,与其客语。——《史记·信陵君列传》2、窥伺。

示例:

1、小华即使成绩全班第一,也不该睥睨同学或朋友。

2、他这人虽然工作起来有点虐待自己的倾向,但是在商场上具有睥睨一切的气势,做事从来不拖泥带水。

3、玉树般挺拔的身躯俨如高垣睥睨的城墙巍然屹立。

4、因有脚镣,行步甚有限制,时而伫立睥睨,目中含有怒火。《屈原》

5、成天带着。睥睨天下的那种傲气是很多人不喜的。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