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蝶的特点

2021-06-19 百科达人 5.28万阅读 投稿:caodan

凤蝶是鳞翅目凤蝶科一类蝴蝶的统称。以后翅有尾状突为特点而命名,但有许多种类无尾状突。全世界多达850余种,而中国约有近百种。幼虫颜色亮丽,有的幼虫胸部有黑、黄色眼状斑,像蛇头。许多幼虫的颜色图案让它们看起来像鸟。幼虫芽胸节背面有1个分叉的臭角,触动时即突然伸出,并能发出臭气,为凤蝶独有的特征。

成虫为大型昆虫。翅2对,较大,密生各色鳞片,形成多种绚丽有光泽的花斑,后翅臀区外缘波状并具有尾突。体被鳞片和短毛。颜色图案很多,但底色多为有闪光的黑、蓝、绿等色,上有黄、橙、红、绿或蓝色花纹。一般有两性的及季节的色彩二型性。口器特化成虹吸式口器,平时呈螺旋状卷曲,吮吸花蜜时可伸直。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