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的特点

2021-06-28 百科达人 8.73万阅读 投稿:田诗仙

1、地形特点

承德市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阶梯下降,西北部位于内蒙古高原--坝上高原地区,海拔多在1200米-2000米。因此气候南北差异明显,气象要素呈立体分布,使气候具有多样性。冬季寒冷少雪;春季干旱少雨;夏季温和多雷阵雨;秋季凉爽,昼夜温差大、霜害较重。其中承德旅游区(如:避暑山庄)属温带大陆性季风型山地气候。全市最高海拔2292米。四季分明。冬天寒冷少雪,春秋季气温偏低,降水少。夏季凉爽,雨量集中,基本上无炎热期,是旅游避暑胜地。

2、气候特点

承德属季风气候区,风向的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虽因山地地形影响,但滤掉地方性因素引起的变化,仍具有其主导特征。冬季12-2月以偏北风为主,夏季6-8月以偏南风为主,春秋两季是这两种气流的转换季节,春季接近夏季情况,秋季则近于冬季。除静风外,年最多风向为西南和西北。年平均风速为1.4-4.3米/秒,坝上3.3-4.3米/秒。全年大风日数11-63天。丰宁、围场、隆化、承德县大风日数较多,最多年份多达63-93天。坝上多达116天。

3、自然资源特点

承德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已发现的矿产有98种,开发利用50种,是我国除攀枝花外的大型钒钛磁铁矿资源基地,已探明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3.57亿吨,超贫钒钛磁铁矿资源量75.59亿吨。黄金产量居河北省第一位,钼、银、铜、铅、锌和花岗岩、大理石等资源丰富。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