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的特点

2021-06-28 百科达人 9.43万阅读 投稿:田诗仙

1、地形特点

开封地处中原腹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多为粘土、壤土和沙土,适宜各类农作物种植。开封境域内,因黄河泥沙淤积使黄河河床不断抬高,形成了河高于城的“地上悬河”。开封地下则因历次黄河水患使开封数座古都城、府州城池深深埋于地面之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都城、2座省城及1座州城,构成了中国罕见的城摞城奇特景观。

2、气候特点

开封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一般气候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多年平均气温为14.52℃,多年平均无霜期为221天,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27.5毫米,降水多集中在夏季的7、8月份。

3、自然资源特点

开封生物资源丰富,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有800多种。动物种类繁多,主要有猪、牛、羊、驴、鸡、鸭、鹅、兔及鱼类、鸟类等饲养动物和野生动物60余种,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猪、牛、羊繁育基地,所产的开封黄河鲤鱼被誉为鱼之上乘而闻名中外。开封市境内水资源主要包括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水资源总量多年平均为8.35亿立方米(不含过境水)。其中地表水约为3.51亿立方米,占资源总量的42%,地下水可供开采量4.84亿立方米,占资源总量的58%。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