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喜欢热还是喜欢冷

2020-08-30 百科达人 7.9万阅读 投稿:liuting

热。蚊子喜欢去潮湿,发热,光线好,人群多的地方。冬天是很少有蚊子的,而夏天却出奇多。蚊子怕冷,当温度降到10℃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大量死亡,有极少的蚊子会存活,会躲避到室内较温暖、且较隐蔽处。这样既可以躲过严冬,又可以降低新陈代谢速度,避免饥饿而死。蚊子怕冷的原因是蚊子的新陈代谢主要依靠酶的活性,而冬天温度低蚊子又没有调节温度的系统,酶得活性会随环境温度的降低而降低,新陈代谢也会降低不能够满足自身机体的需要。

蚊子: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它病原体的中间寄主。除南极洲外各大陆皆有蚊子的分布。其中,以按蚊属、伊蚊属和库蚊属最为着名。

蚊子的一生经过卵,幼虫(孑孓),蛹、成虫四个时期。蚊子喜欢把卵产在清水中,如小河水,雨水洼、水塘、池沼、稻田及山涧流水等处;在温暖的季节里,卵大约三天就可孵化为孑孓并开始吃水里生长的极小的微生物及原生动物等。它们靠着身体尾端的两个气孔靠近水面吸取空气。孑孓经过蜕皮,最后停止吃东西、活动减少而变为蛹。大约两三天后,蛹又来到水面蜕去皮而羽化为成虫飞出来。

声明:业百科所有作品(图文、音视频)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您的权利被侵害,请联系 yebaike@foxmail.com